大连化物所妇委会2020年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20-03-01 点击数:

一、总体目标

妇委会将在上级妇联组织和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基本工作方针,以全面提高女职工和女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为主要目标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使妇委会真正成为所党委联系全所妇女同志的桥梁纽带、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和全所女同胞的温馨之家,使广大女性师生真正做到自尊、自立、自信、自强,撑起创建世界一流研究所的半边天。

二、工作要点

(1)加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导全所妇女同志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激励她们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立足科研工作本职,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和科研业务素质。

(2)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以及所党委的有关要求,团结带领全所妇女同志在新冠肺炎抗疫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配合党组织推进抗疫科研攻关、落实联防联控,宣传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传递爱心正能量,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

(3)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选树先进巾帼建功人才、团队典型,增强妇女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做好优秀女科学家人才培育、推荐工作,充实完善妇女人才库。

(4)精准服务,创建温馨之家。关心女职工及女研究生的生活,及时对生病、生育、生活困难的女职工及女研究生进行慰问、帮扶。关注女性健康,配合所工会继续做好女性团体重大疾病保险工作。注重学习与趣味相结合、健康与愉悦相结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提高女职工及女研究生的生活质量、满足女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三、本年度特色工作

(1)完成山上食堂二楼的“妈咪屋(原哺乳室)”改造工作,包括改善通风条件,配备沙发、饮水机、冰箱、小厨宝、紫外消毒等设施,为所里的妈妈们打造温馨舒适的环境。

(2)以“智慧女性”为全年活动主题,举办以中国茶文化为主题“智慧女性·茶香化物”的系列茶艺培训及亲子活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可开展视频讲座培训。

(3)联合文化讲坛、所工会等,围绕“智慧女性”主题,邀请相关专家、身边同事开展关于女性自我成长、心理健康、家庭建设等方面的讲座。

(4)以“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为活动主题,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纪念三八节活动。

(5)配合上级妇联组织完成各级巾帼建功人才、团体申报工作。

附件:2020年大连化物所妇委会工作任务

序号

工作要求

任务分解

节点

备注

1

思想政治学习

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

全年


2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宣传我所抗疫女性先进事迹,并报送院女工委

2-3月


3

自身能力建设

1.组织参加院女工委组织的妇女干部培训

2.走访基层,积极调研

3.妇委会网站建设

全年


4

哺乳室建设

完成山上食堂二楼的“妈咪屋(原哺乳室)”改造工作,包括改善通风条件,配备沙发、饮水机、冰箱、小厨宝、紫外消毒等设施

全年


5

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

组织投保《国寿女性安康团体疾病保险》

3月


6

女职工困难帮扶

与工会困难职工帮扶结合

全年


7

“立足岗位 、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纪念三八节活动

1.抗疫女性先进事迹投稿化物生活专刊

2.庆三八节“我心中的抗疫”主题绘画比赛

3.致全所女同胞慰问信

3月


8

家风建设活动

结合茶文化进行特色亲子活动:

1.《亲子茶艺1—神奇的东方树叶》:茶叶的认知与品茗

2.《亲子茶艺2—茶敬父母,孝行天下》:少儿行茶与茶席礼仪

4-9月

根据疫情情况随时进行调整

9

心理健康服务

1.女职工权益保护月活动: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竞赛(3-4月)

2.结合所工会心理健康讲座

全年

结合所工会相关工作

10

开展学习交流及文化建设

1.以中国茶文化为主题“智慧女性·茶香化物”茶艺培训活动(6-11月):a.茶历史、茶艺、茶道、茶生活、茶礼饯行;b.茶叶领域的科研应用讲座:寡糖、农药残留检测等技术在茶叶领域的实际应用

2.配合工会开设瑜伽班、舞蹈班(视情况开设)

6-11月

根据疫情情况随时进行调整

11

组织参加院女工委活动

评选 “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 ”

8-10月

根据院里工作安排及要求进行落实

“女科学家进校园 ”活动(结合今年开放日的云参观形式进行)

6-11月

“恒爱行动 ——百万家庭亲情 一线牵 ”公益编织活动 等

6-11月

12

各类奖励申报

各级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集体)等申报

全年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妇委会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编:116023